华芯通失败 国家资源不宜补贴ARM 来源: 铁流

趁未和諧,快手轉貼留底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515085

华芯通失败 国家资源不宜补贴ARM
来源: 铁流
2019-04-21 11:27
融入西方然后提升话语权的发展道路最多做成一个类似于日本的半殖民地,无法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本文来源:铁流 (ID:tieliu1988),华尔街见闻专栏作者

正如古人云:

前车覆,后车戒。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华芯通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反思,特别是当下中美国家不睦,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都存在一定风险的情况下,如何发展中国国产CPU,以及在党政J国企市场如何进行CPU国产化替代,必须充分引以为戒。



ARM服务器CPU全球退潮 商业市场没戏

多年前,ARM服务器被业界炒的火热,被热炒的程度不亚于现在的RISC-V,ARM服务器CPU被诸多行业人士看好,并认为有希望取代X86,或侵蚀部分X86服务器CPU市场。AMD、高通、博通等一大批知名公司相继参与,仿佛ARM将在服务器领域复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成功。

然而,从实践上看,ARM服务器CPU的市场表现非常惨,用户对ARM服务器的反馈并不好,众多曾经押宝ARM的厂商也难以为继,在高通之前,博通、AMD以及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已经放弃ARM服务器CPU,AMD把重心转向X86 CPU,博通则把自己重金开发的ARM服务器CPU直接卖给了凯为。一些小厂在推出几款ARM服务器CPU之后,就听不到后续消息了。就全球范围来看,ARM服务器CPU正在退潮。

比如一些ARM服务器的支持者把亚马逊AWS收购Annapurna Labs作为ARM服务器CPU重新崛起的论据。

但实际上,只要稍微查一点资料,就会发现,Graviton处理器很一般,CPU内核为Arm CortexA72,主频为 2.3GHz,16核心,就单核性能来说,未必会比现在手机CPU好多少。

就这个规格来说,短平快试水的味道很重,至于国内媒体报道亚马逊剑指英特尔,要用Graviton处理器替换英特尔服务器CPU完全就是开玩笑。抛开生态问题不谈,就这个性能就不过关。之后,铁流也没有查到亚马逊大规模应用Graviton处理器替换X86的消息。

另外,行业盛传Arm芯片具有低功耗和低成本优势,但这根本没有得到很好的验证。一些工程师和学术精英迷信ARM,恰恰是犯了形而上学的毛病,机械的认为,ARM在嵌入式领域有生态,服务器的生态会自然而然的形成,因而ARM是有市场潜力的。

然而,实践证明,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形而上学的,如果ARM服务器CPU真有这么大的商业前景,AMD、高通、博通主动放弃这么有前途的业务,脑子被门板夹了?

必须注意的是,对于ARM服务器全球退潮,国内一些ARM服务器CPU的支持者们用“ARM服务器CPU玩家有进有出”、“高通乃至华芯通的败退,并非意味着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失败”来辩解。

但只要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这种辩解是苍白无力的。

这些年放弃ARM服务器CPU的,都是AMD、高通、博通这类重量级的IC设计公司以及一批小厂商,而新加入的大多数是IC涉及底蕴不足的互联网公司或初创小公司,高通、博通是自己设计CPU核,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最初显然是想大干一场的。而亚马逊是买A72做集成,显然走短平快路线,试水的味道很重,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此外,如果说高通/华芯通失败是偶然,高通/华芯通的失败只是自己的失败,那么,博通、AMD等一大批公司都放弃ARM服务器CPU,这也是偶然么?

当“偶然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显然是必然。

正是因此,ARM服务器CPU在商业市场没戏,只能在PPT上吊打英特尔,在商业市场被英特尔吊打。因而国内这些做ARM服务器CPU的公司,各个宣传自主可控,卯足了劲,往党政J国企采购冲。

在服务器领域ARM生态与SW64、Power、MIPS是难兄难弟

一直以来,普遍的观点就是X86、ARM生态好,MIPS、SW64、Power生态不行。

但这种教条化的理念在实践中,往往会出现一些矛盾的地方。

比如,说X86生态好,但X86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依旧很难在智能手机上占据一席之地。

类似的,一些人说ARM生态好,但ARM在PC和服务器上,生态和MIPS、SW64、Power一样都是难兄难弟。

原因何在?因为这种生态好坏都是泛泛而谈,没有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X86生态好,主要是PC和服务器,ARM生态好主要是智能手机、平板,以及各种嵌入式设备。

脱离具体应用场景,谈生态好坏,没有任何意义。

再举一个例子,在党政办公试点中,ARM、MIPS/LoongISA、SW64同台竞技,很多人看来,ARM生态好,MIPS/LoongISA、SW64生态不行,必然是ARM获胜。

但试点的结果却是,ARM并不比MIPS/LoongISA、SW64强。党政办公中,ARM能做到,MIPS/LoongISA、SW64基本上也能做。

而且就试点情况来说,自主CPU表现不错,就应用总量来说,自主CPU的应用量超过了技术引进的CPU。

因为党政应用的几个软件,能跑起来,生态就好;跑不起来,任凭吹的天花乱坠,生态就是不好。

在试点中甚至还出现了,试点单位邀请自主CPU技术团队,帮助技术引进CPU解决打印机适配的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在给SW和一家ARM服务器CPU厂商做软件后表示:

SW其实还行,尤其是新的一代16核的......两边都会碰到问题,SW问题多,但是他们人水平不错,都能解决,ARM(服务器CPU厂商)问题少,但是人不行,啥问题都不太搞得定,还得去问外商,一来一回慢死了......两边感觉就是一个(SW)是真自研,一个(ARM)是代理。

因此,泛泛而谈ARM生态好,就认为在任何应用中,ARM都一定具备优势,MIPS/LoongISA、SW64没有市场。

这种观点与具体实践是矛盾的。

再说明一下。

虽然很多人始终会觉得ARM的生态好,但实际上,ARM在嵌入式上有比较丰富的生态,与ARM服务器的生态怎么样没啥关系。

而且鼓吹ARM生态在服务器上日益完善,也并在今年才有的事情,早在数年前,已经广为流传,只不过生态一直起不来,就像网友调侃(国)粉,“南望王师又一年,奈何王师不上岸”。

总的来说,这些年ARM在服务器上的表现,未必比Power强。

正是因为生态上的不足,导致ARM服务器商业前景不佳的原因之一。

AMD、高通、博通等大厂相继退出的举动,都说明了国际大厂不看好ARM服务器,不看好ARM在服务器上能建成生态。唯独在中国,由于利益集团利益捆绑,ARM才会被捧上神坛。



中国ARM服务器CPU在自主可控和市场规律上双输

走ARM服务器CPU的路线有2个非常矛盾和尴尬的地方,那就是:

既想要把自己包装称“自主可控”,这样可以获得政府资金的支持和党政市场政府采购;又无法解决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

既想把自己包装成主攻商业市场,并以此展示ARM CPU对自主CPU的优势;又很难在商业市场上与英特尔竞争,很难从商业市场赚到钱。

因而在宣传上,往往会产生很有意思的现象。

如果你说谈自主吧,很多东西都是别人的,比如华芯通的昇龙CPU就是高通CPU的“国产化”版本,又比如华为的Hi1610、Hi1612、Hi1616分别是ARM的A57和A72。

从Intel、AMD、IBM、ARM等公司的CPU发展历程看,都是迭代演进几十年。因为后一代都是针对前一代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而每一代改进源码量一般不会超过25%。而很多问题,都是需要规模化应用才能发现的。正因如此,铁流在以前的文章中强调,规模化应用对国产CPU非常重要,是国产CPU进步的阶梯。

苹果属于中途插入,也不是一口气吃成胖子,而是拿ARM A8、A9、A15改了三代,经过A4、A5、A5X、A6、A6X数代处理器之后,才出自己的CPU核。伯利克这么牛,RISC-V也是迭代演进,一步一个脚印。

那种几年搞一个Zen级别的内核一步登天,还宣传源代码100%自己写,就好比一个原来连米格21这个级别的飞机都没有独立设计和制造经验的工厂,宣传自己花了几年就能独立设计和制造了J20一样不靠谱。

从实践上看,那种几年时间吃成胖子,一步登天,比较类似的模式是美国盟友引进F35的技术,并用多年时间学会部分技术,依靠进口核心器件和自制部分零件进行组装,这才是正常的技术发展规律。



对于那些横空出世,一口气吃成胖子,并宣称100%源代码自己写的CPU,同时,又想政府要资源,获得政策倾斜的商业公司而言,最好证明自己自主研发的做法,就是向高校开源。毕竟,利益集团搞定由少数人组成的评委会不要太容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han芯。倪光南院士就曾经披露,一些项目如果放到阳光下评审,根本就过不了。如果商业公司对最新的产品开源有顾虑,那么,将老一代的产品开源总可以吧。

就国内这些ARM服务器CPU来说,相对于SW这种自主CPU,在自主性上天然处于劣势。任何懂行又爱国的领导,只要SW软件问题,恐怕都会选择SW,而不是ARM。

既然在自主可控方面不如SW,于是很多ARM服务器的支持者就开始谈商业化了,主张ARM是国际主流,能更好的商业化,但现实却是,ARM服务器芯片生态、性能都被英特尔秒杀,商业市场根本不具备生命力。

因此,鼓吹ARM服务器的文章有点精神分裂,一方面鄙视自主CPU在商业市场生态不行;

另一方面却全然不提自己在服务器CPU方面,也是要依靠政府输血生存或大公司内部垂直整合来续命的,以及ARM在服务器CPU的生态比起自主CPU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在X86面前都是渣。

按照ARM服务CPU支持者的说法,技术强扭不来,市场规律也是强扭不来的,MIPS、SW64生态都是渣,而ARM因为有了更好的生态,所以ARM比自主CPU更有前途。

先不提ARM服务器生态好本身是个伪命题。

按照上述这种逻辑,选择ARM就是错误的。因为X86有非常完善的生态,所以X86明显比ARM更有前途。

在服务器上强行推广ARM去替换X86,不也是在强扭市场规律么?

按照一些人的逻辑,难不成只有ARM值得国家耗费资源去扭市场规律,自主CPU就不值得国家资源倾斜?

如果顺应市场规律的话,就应该用国产X86去替换Intel CPU。

铁流很想问一问:真把市场规律奉为圣经,为何不选择去做X86呢?毕竟ARM在X86的服务器的性能和生态面前,完全被秒杀。

别说X86国内拿不到,国内好几家单位就在做X86的技术引进。

在自主可控和市场规律上双输后,一些ARM服务器的支持者又开始鼓吹ARM开放了。

然而,这也是说不通的。

若要说因为ARM开放选择ARM,诚然,ARM比Intel要开放,但ARM技术开放是有限的。

国内厂商能自己添加上千条指令集么,像龙芯那样基于MIPS开发出LoongISA么?

能自己开发IP,像龙芯和SW那样对外出售么?

就开放而言,ARM还不如非常学院派的MIPS,和如今的RISC-V更是不能比。

如果选ARM是因为开放,那为何不选开源的RISC-V和已经开源的MIPS?



跟生态、建生态陷入两难

国内诸多厂商选择做ARM服务器CPU,根源在于认定建立中国版Wintel太难,因而想去搭ARM的顺风车,去跟生态。想要通过跟生态的方式,复制华为麒麟芯片,在智能手机主芯片上的成功。

当时,ARM牛皮吹的很大,众多厂商也去跟风——在2015年,ARM曾在面向投资者召开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说明会上宣布,2020年ARM服务器CPU在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将提高至25%。

正是这种“ARM有前途”的论调,使众多厂商在投机心理的促使下,加入了ARM阵营。

然而,现实却是,不要说商业市场了,ARM服务器CPU在党政试点中,都暴露出生态问题,根本做不到开箱即用。在不少试点项目中,还输给了自主CPU。

就现阶段的情况看,“2020年ARM服务器CPU在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将提高至25%”和“ARM服务器生态好”的论调基本破产。

于是,国内ARM服务器CPU的支持者,换了一个套路,也说要建生态,在工信部指导下成立了“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建设ARM的生态。

但这里又有问题了。

买ARM的指令集授权就是为了兼容ARM的生态,既然自建体系和生态,软件和硬件都自己做,那干嘛去买ARM的指令集授权呢?

ARM的指令集授权可是非常昂贵的,法国创业公司Greenwave 表示,如果使用 ARM 架构,要花掉 1500 万美元的授权费。这还是等级一般的授权,像某司买的ARM授权级别高,死贵死贵的。

如果自己搞定基础软硬件和软件生态,又何必去给ARM送钱呢?

在如今ARM服务器CPU商业市场惨败,拼命往党政J国企市场冲的大背景下,排除政策性订单,国内ARM CPU公司从商业市场上其他公司和客户获得订单的利润,够支付ARM授权费么?

何况,Wintel和AA体系是依附于他人的技术建立起来的么?



一旦美国制裁国内ARM CPU公司立马休克

目前,很多人充分认识倒了X86的风险。但对ARM的风险却熟视无睹。

难道ARM就不存在风险了么,美国制裁中兴的时候,ARM就参与其中,搞ARM服务器对于解决卡脖子问题有用么?

就这方面的风险而言,ARM和X86都是受制于人,所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解决卡脖子忧虑,只是幻想,是给自己找借口而已。

中兴前车之鉴在前,很多人却视而不见。始终对洋人抱有幻想,不敢从底层开始研发自主技术。出现这种现象的本质,根本原因是一些人缺乏精神之钙。

还是那句老话,技术引进可以,但引进之后能成为现金奶牛,而且还可以和国外CPU抢市场,而不是反过来往党政市场里冲。

举一个例子,中国汽车企业合资一直饱受诟病,那些合资车企,虽然技术研发不行,总是拿国外车型拉皮,但赚钱能力却不差。ARM CPU至少要达到合资车企的水平,能自己在商业市场赚钱,否则技术引进就是失败的。

然而,现实却是现在的这些ARM CPU公司,能够独立赚钱的寥寥无几,基本指望政府输血过日子。

最后,即便ARM服务器崛起了,最大的受益人也是ARM和日本软银,国内这些厂商只是一群打工仔而已,对于解决信息安全受制于人,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老大难问题意义非常有限。特朗普一旦制裁,立马变成第二个中兴。

这里在补充一点,之前一位科研院所的博士表示(大致意思):设备是大坑,制造工艺也是大坑,EDA就是天坑,整天盯着ARM指令集的问题干啥。

这种逻辑神似小偷被警察抓住的辩词:天下小偷这么多,你抓我干嘛?

很显然,这种辩护是不成立的。

何况设备和EDA,是设备商和EDA厂商到底事情,和CPU公司无关,工艺也只能算有一定关系,但关键还是看Foundry。

相比之下,选哪家指令集则是CPU公司就能决定的。

另外,设备现在不行,等国产光刻机给力了,顶上去就行。

EDA现在不行,等华大九天的产品成熟了,换掉就行。

制造工艺不行,等中芯国际14nm工艺成熟了,换工艺就行。

如果细说工艺,某司的ARM芯片高度依赖台积电工艺,HI1620用的就是台积电7nm工艺,中国大陆Foundry极有可能在几年内无法掌握7nm工艺。

作为对比,自主CPU大多采用28nm工艺,在境内和境外都可以流片。

强行扯工艺等问题的话,ARM CPU反而有大问题,自主CPU反倒问题不大。

就换工艺、换设备与换指令集的难度和成本来说,换工艺的成本是很低的,自主CPU就在境内和境外都有流片。而要换指令集的话,牵扯的面会很大,成本会很高。

诚然,作为科研单位,搞专用机可以换指令集换的快,但一旦商品化,走商业市场,替换指令集的代价是很大的。因为这意味着和过去做切割,新产品和旧有体系完全不兼容,而且软件生态需要重新搞,成本很高。Intel安腾的教训就是前车之鉴。



自主可控发展之路不能被商业公司的私利带偏

随着自主可控试点逐渐放量,一些商业公司为了拿更多国家资源,纷纷争夺自主可控定义。更吓人的是,这些商业公司定义自主可控的出发点不是怎样使中国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不受制于人,而是怎样使自己获得最大利益。

有鉴于以往文章发表后,对铁流大肆抨击,有鉴于某司培养了一大批类似果粉的粉丝,再唠叨两句。

联想PC元器件全球采购,Intel、AMD的CPU,英伟达的显卡,三星内存、西数/希捷硬盘、联想组装......

某司粉丝:组装厂,渣想去死。

某司PC元器件全球采购,Intel、AMD的CPU,英伟达的显卡,三星内存、西数/希捷硬盘、富士康组装,某司贴牌......

某司粉丝:国产骄傲!支持国产!

联想做X86服务器。

某司粉丝:渣想捡垃圾,跟在洋人身后吃土。

某司做X86服务器。

某司粉丝:某司掌握核心技术。

联想拿核高基经费,把国外/马甲芯片卖给党政国企。

某司粉丝:美帝良心买办!

某司拿核高基经费,拿ARM Cortex A57/A72做集成宣传自主,或把ARM Cortex A57/A72芯片往党政市场塞。

某司粉丝:某司和联想能一样么,某司是自主可控希望之光!走ARM路线融入西方发展才是希望,自主CPU死路一条。

......

在IC设计、制造、封测等方面,某司技术相对有限,因为某司是通信公司,而非半导体公司。这种现象实属正常,没啥好非议的。

某司拿核高基01专项,买IP做集成,宣传自主研发、完整知识产权,这也是事实。

在央采目录中,某司把A57和A72的ARM服务器CPU都标明“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这也是事实。



不久前,某司大肆宣传ARM自主可控,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为了抢自主可控定义的话语权。

探究其根源,还是因为ARM服务器CPU在商业市场没戏——高通、博通、AMD、华芯通已经用实践检验过了。所以某司很急,寄希望于党政采购。毕竟就商业市场而言,宣传自主可控毫无意义。

而领导最喜欢听的就是自主可控,自主研发。

这时候,不管源代码有多少是自己写的,反正宣传源代码100%自己写,先把领导哄过去,把政府资源先抢下来再说。

也就是铁流以前写过的“假怀孕”式研发。其实,这种套路已经被玩烂了,只要搜一下新闻就会发现,这已经是宏芯、华芯通等技术引进CPU公司都用过的套路。

更要命的是,据小道消息称,GX部甚至还指定品牌力推某司的ARM服务器CPU。

业内人士表示:某司在GX部那是深耕多年,根深蒂固的。

听说过这事情,但都是私底下传,而且挺敏感,据说有的LD有倾向,私底下指示,但也没有敢公开站台。没公开的原因据说是这么做可能会丢帽子。

声明一下,完全是小道消息,还是让子弹在飞一会。铁流只是搬运工,无责任搬运,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铁流认为,如果小道消息为真,这种做法等于是挖中国版Wintel墙角,会把自主可控发展之路带偏。

退一步说,即便要扶持ARM,也应当让国内几家ARM服务器CPU公司同台竞技,选择几家公司的产品入围采购目录,让用户自己去选择,谁的好用就用谁的。像传言中这种行政力量强行指定品牌的做法,不免让吃瓜群众猜想,背后是否有黑幕,是否有利益输送。



水军给ARM打光环是因为失去国家资源倾斜立马步华芯通后尘

现在ARM服务器支持者鼓吹的ARM低成本、低功耗、生态好都是值得商榷的,ARM服务器厂商鼓吹的低功耗和低成本优势根本没有得到很好的验证。生态好则是一个笑话,被现实无情打脸。

某司虽然在PPT上拿自己的ARM服务器CPU和英特尔的对标,鼓吹在各方面相对于英特尔具有优势。但实际上,这只是商业公司玩文字游戏。

其实,这家公司自己就有服务器业务,而且市场份额能稳居国内前四(之所以说稳居前四,是因为几家公司在不同场合都曾经宣传自己是第一)。如果ARM服务器CPU真的有宣传的这么好,该公司为何还要以亿美元为单位采购英特尔CPU呢?

用自己的ARM服务器CPU替换掉进口英特尔CPU不是更好?

自己都在海量进口英特尔CPU,却动用政商关系要求党政国企为ARM CPU买单,简直就是黑色幽默。

而鼓吹的“自主可控”和“开放”同样经不起推敲。

论自主可控程度,ARM服务器CPU根本不能和SW相提并论。

中兴事件已经证明了,ARM参与制裁后,中兴的ARM芯片立马休克。就抗风险能力来说,国产ARM并不比国产X86有多少优势。

就开放程度来说,已经开源的MIPS和RISC-V,都比ARM更开放。

现在ARM服务器CPU的鼓吹者,其实已经沦落到先得出结论(ARM是自主可控希望之光),然后找论据论证的地步。

其实,国内ARM阵营厂商那点小心思,大家心知肚明,只不过这些厂商不太好意思说实话,所以,只能很牵强的找一些“自主可控”、“商业前景好”、“开放”等被实践否定的论据来给自己贴金。

由于这些ARM服务器CPU厂商不敢另起炉灶建立中国版Wintel,对自主路线持怀疑和否定态度,因而这些ARM服务器CPU厂商当时选择了跟生态的发展路线,就是一厢情愿的认为,ARM在服务器生态也会很快晚上,想在服务器上复制ARM在智能手机上的成功。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ARM生态一直建不起来,然后AMD、博通、高通等重量级IC设计公司,以及一批不知名的IC设计公司纷纷退出,这导致ARM服务器CPU在全球退潮。

由于国外是商业公司自己投资做,一旦无利可图立马止损。

但国内则更加复杂,由于大量国家资源的投入,比如核高基01专项等等,一些项目已经政治化,不仅事关商业公司的切身利益,还与一些人的帽子捆绑,以及和国家项目如何交差捆绑,这导致多个相关方都被捆绑,越陷越深,必须不断追加资源投入,比如传言中GX部指定品牌强推。

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一损俱损的局面。

但是,要国家资源倾斜,必须“师出有名”。

然而,这几年,宏芯、华芯通等技术引进CPU赔了夫人又折兵,以及自主CPU先后在超算、装备、党政办公等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使向国家要资源给ARM变得更加困难。

因此,就必须加大“呼(hu)吁(you)”的力度,给ARM带上各种光环,然后将SW和龙芯各种污名化——无视美帝都不认为SW是Alpha,硬是把SW贬低为抄袭Alhpa;无视MIPS开源,且龙芯添加了上千条指令集,并且自建生态,硬是声称龙芯是MIPS马甲,并用某司买ARM授权为论据从自主性上“吊打”龙芯。

由于现在ARM服务器CPU商业市场是死路一条,而如果党政市场选择了自主CPU,那么,现在国内这些在PPT上追平Intel的ARM服务器CPU就是死路一条,立马步华芯通后尘。



扶持ARM 新时代的“宁予友邦,不与家奴”?

实践已经证明,市场的力量无法帮助ARM进军PC和服务器,既然“看不见的手无能为力”,那么,只能依靠“看得见的手”了。

事实上,虽然一些人无限鼓吹ARM,诸多“选择开放开源的国际主流技术路线”、“ARM体系的开放性、先进性,特别是高性能、低功耗、低延时特性,丰富的生态,决定了ARM体系的强大生命力”等等。

但国内这些主攻ARM服务器的厂商也看的很清楚,商业市场上挑战X86没戏。

正是因此,无论是某拿高通源码的合资公司也好,还是某500强企业拿ARM Cortex A57/A72做集成也好,很多做法都是立足于获取更多国家资源:

或把ARM包装成自主可控;或争取核高基支持;或全力渗透党政市场。

必须指出的是,之前那些鼓吹ARM的言论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ARM既不开源,在技术上也谈不上开放,就开放程度上,还不如MIPS,更遑论RISC-V;

所谓的“丰富的生态”仅局限于嵌入式,在PC和服务器的生态和MIPS、Power、SPARC都是难兄难弟;

所谓的“高性能”ARM CPU面对Intel的高性能CPU不具备任何市场竞争力;

所谓的“国际主流技术路线”无非是给依附于洋人的遮羞布。

另外,国内ARM厂商的把ARM包装成自主可控获取国家资源倾斜的做法其实是值得商榷的,毕竟国家扶持ARM是扶,扶持自主CPU也是扶,为何要扶持外人?而不扶持自己人呢?

难不成是新时代的“宁予友邦,不与家奴”?



一直以来,ARM服务器CPU的鼓吹者们把铁流在党政J国企等行业另起炉灶,建立中国版Wintel视为闭关锁国。

认为在党政J国企行业走自力更生,自建生态的行为是死路一条,只有在党政J国企行业跟着ARM身后吃土才能活。并给铁流扣“闭关锁国”、”“文革余孽”这类帽子。

铁流就是想不明白了,80多年前,十几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开了个会,一没钱,二没兵,然后20多年就推翻了三座大山,还把武装到牙齿的十八国联军从鸭绿江边赶到了三八线。如今综合国力今非昔比,发展CPU走独立自主路线,并在党政J国企行业应用,一些人为何就这样抵触?



到底是真的那么难?

还是涉及到利益,屁股决定脑袋,硬是把在党政J国企行业走自主路线诋毁为死路一条?

甚至还有人断章取义,故意曲解上意,拿第五代核心的话来论证在党政J国企行业跟着ARM身后吃土的合理性。

以下为第五代核心的话:

“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

“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问题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

事实上,第五代核心的话既高屋建瓴,又非常辨证,这些话并非论证技术引进的正确性,核心和关键是“问题是要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可以同别人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创新的。”

而现实却是,ARM服务器CPU的鼓吹者们在故意曲解后反而把这个话当成尚方宝剑,用来论证技术引进的合法性了。

另外,第五代核心还在多个场合,专门强调过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而这些话就被这些ARM服务器CPU的鼓吹者们华丽的无视了。

第五代核心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提到: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写道:

“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从别人那里拿到关键核心技术不可能,就是想拿到一般的高技术也是很难的,西方发达国家有一种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的心理,所以立足点要放在自主创新上。”

至于如何界定哪些是必须自主创新,哪些是可以与洋人合作的,铁流认为,应当以美国为师。

美国从来不提自主可控这句话,因为他们一直都在这么做。

非常讽刺的是,那些抨击铁流“闭关锁国”,大声喊着学习西方,与国际接轨,ARM是国际主流之徒,却对美国坚持自主可控的做法视而不见。

从实践上看,美国对自主可控的要求,比中国要严格的多。

就中国来说,马甲CPU、买IP做集成都宣传是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都往党政市场冲。

但美国政府却多次将华为、中兴、联想充斥着美欧日韩芯片的整机产品拒之(政府采购)门外,不仅自己不采购,还依靠外交影响不让自己的盟友采购。

铁流认为,我们真的应该按照美国做的做,而不是美国说的做。英特尔自己做的东西,中国必须自己做;英特尔会和华为、联想合作的东西,中国也可以找惠普、戴尔做。



实践证明另起炉灶建中国版Wintel才是正途

某司员工留言:

满脑子零和博弈;

走融入西方然后提升话语权的发展道路;

我们公司的愿景是建立人类全链接,所以封闭的路线是不可能的。

换言之,就是还是迷信夫妻论。

但问题是,现在不是中国不想融入西方的问题,而是西方千方百计针对中国的问题,自贸易摩擦以来,川普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了。这位群友“满脑子零和博弈”的话,应该对川普说,而不是对铁流说。

事实上,中国在过去40年,已经把融入西方这条发展路线做到极致了,跟在洋人身后吃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联想如今的窘境,就是最佳范例。

何况,就融入的发展路线来说,也是存在问题的。

就CPU来说,ARM如果一心想着融入X86然后提升话语权,会有现在的ARM么?

如果一心想着融入ARM,然后提升话语权,会有现在的RISC-V么?



全美达和VIA倒是一心想融入X86,结果又如何?

AMD实力不俗,而且抢先推出64位指令,与Intel交叉授权。但一度也被压得很惨,股价一度只有20亿美元......

事实上,真正要把中国版Wintel做起来,必须另起炉灶。

实践上看,ARM就不是走融入路线的。

为什么有成功的范例不去学,偏偏去学VIA、全美达这些失败者走过的死亡之路?

中国现在需要的是打破X86和ARM垄断,而不是去加强X86和ARM的垄断,把原本生态局限于嵌入式和移动端的ARM,向服务器扩张,这明显就是加强ARM了。特别是把ARM往党政市场塞,则显然是在挖中国版Wintel的墙角了。

再宏观一点,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一心想融入西方,结果被西方当猴耍,最后认清现实,选择了政治强人普京接班,而且还要签订不追究叶利钦历史责任的协议。

几次霸权更迭,靠的都不是融入,而是另起炉灶——英国没有遵循西班牙、荷兰制定的游戏规则,反而大搞官方海盗行为,甚至海军BOSS就是海盗头子,之后重创西班牙“无敌舰队”,三次英荷海战打垮荷兰。

美国也不是融入,在殖民地时代,美国就搞独立,然后百年高关税,无视欧洲知识产权,肆意山寨偷窃欧洲技术,这明显是修墙+另起炉灶啊。苏联也不是融入英国殖民体系,而是和美国一道把英国的殖民体系肢解,创立了新秩序。

以史为鉴,融入西方然后提升话语权的发展道路最多做成一个类似于日本的半殖民地,无法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TOP

WayBackMachine真係人類其中一個偉大發明,完全係回帶鞭屍嘅好工具。

TOP

內地人的文章就是廢話連篇
馬後砲已經很可以啦,還寫得水蛇春咁長。
他是在寫論文還是什麼?

TOP

根本 半導體 就是燒錢工業,中共想要自強不息都唔係壞事架!!!!

     起碼,你好快就會知道,當年"厲害了我的國"的下場會是什麼???

      歷史上 "宁予敵人,不与家奴" 的人叫李世民,他手下的大將中有一半是昔日舊仇,人人都說他是賢君聖主;而 "宁予家奴,不与敵人" 的人叫 "崇禎皇帝",最後的下場是身死族滅!!

TOP

文章無內容,講嚟講去都唔到重點...

TOP

真係好彩上面有兩個人咁講..... 隻隻字都睇得明... 加埋一齊就唔知佢噏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