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pipikeung 時間: 2026-5-18 16:20 標題: Q4OS_6.6
之前介紹過「Q4OS」是「Debian 12 base」,現「Q4OS 6.6」是 「Debian 13 base」,故裝來試試﹕
安裝中﹕

安裝完成﹕

漢化後工作中﹕

「Q4OS 6.6」( Andromeda 仙女座 ) - 屬輕量級以極為穩定可靠見稱,是「Debian 13 base」產物。提供兩款「DE」- ( Trinity、KDE Plasma ) ,今次使用KDE Plasma。原因「她」是市面上最輕量級、記憶體佔量最小的「Plasma」。
亮點﹕
01 Q4OS 具有獨特的Windows 安裝程序,允許使用者像安裝普通應用程式一樣,直接從正在運行的 Windows 環境中安裝 Linux 作業系統——非常適合無風險的雙重啟動。( 不過今次是在Linux的VirtualBox中安裝Q4OS_6.6 )
02 因為它源自 Debian 核心,所以它與 Debian 相容,systemd並且在長期使用中具有高度安全性。
03 對「繁體中文」支援最好,近期測試過超過廿款不同「Linux」版本,「她」是唯一在安裝時選「繁體中文」,系統安裝後便已經安裝好「Fcitx5」中文輸入框架,預裝了「酷」音。若要使用其他如「倉三、倉五、速成三」等,只需安裝相應的「Table (字符對應表)」,便可以立即使用。
作者: pipikeung 時間: 2026-5-21 07:05
為「Q4OS」作一點補充﹕
「Q4OS」除了「視窗管理員(WM)」可行「Wayland」,亦可使用「X11」,對「老舊」機器更友善。

「Q4OS」亦有為「Windows」使用者設計的「Trinity」桌面環境,其操作與外貌均與「視窗」相似,使「轉會(Linux)」者更易「上手」。


作者: chue 時間: 2026-5-26 22:49
呢隻 DISTRO 如何 ENABLE WIFI 上網?
作者: pipikeung 時間: 2026-5-27 06:29
系統資訊已展示,「Q4OS」是安裝在「VirtualBox」中,所以無須連「Wifi」。
若「上機」使用,所有「Debian 13」系列的版本,都可使用預載的圖形介面(GUI)選單連入「Wifi」,方法﹕
01 點擊在右下角的網路圖示,找出你所要連的「Wifi SSID」
02 輸入密碼(連入wifi的passwd),點選連線「上網」。
若作為「伺服器」使用,沒有裝「DE」只有「終端機」可以使用「nmcli」連wifi
nmcli device
找出無線介面名稱﹕(一般是wlp3s0或wlan0)
若無線綱卡已停用,先將其啟用﹕
nmcli radio wifi on
下指令連線
sudo nmcli device wifi connect "你wifi的SSID" password "連wifi密碼"
作者: chue 時間: 2026-5-27 11:28
本帖最後由 chue 於 2026-5-27 11:31 編輯
似乎唔 WORK,但仍會持續跟進

作者: pipikeung 時間: 2026-5-27 13:26
本帖最後由 pipikeung 於 2026-5-27 13:54 編輯
enp4S0﹕是有線網卡失效/未連線,不影響WiFi,你用nmcli掃描WiFi然後連線便可。
sudo nmcli device status
睇吓有無類似﹕
enp4S0 ethernet unavailable --
wlan0 wifi disconnected --
確保NetworkManager正常啟動
sudo systemctl status NetworkManger
若果不昰active,便需要啟動NetworkManager
sudo systemctl enable NetworkManager
開啟WiFi射頻
nmcli radio wifi on
掃描WiFi
nmcli device wifi list
若無報「錯」,便出現你附近WiFi的SSID
找到你WiFi的SSID便直接下指令連線上網
nmcli device wifi connect "你的SSID" password "你的密碼"
以上昰一般連WiFi上網的標準流程,但我看到你「post」出來的截圖,顯示「Device」只有有線網卡,沒有無線網卡。
可能真是沒有或網卡無被「認」出(沒有驅程/固件(firmware))。
那便要按實切情況「手動」應對,最方便方法是換一張大路的無線綱卡或加一隻「USB WiFi」手指來連WiFi上網。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8 23:47
本帖最後由 chue 於 2026-6-8 23:51 編輯
由於未攪好輸入法,所以借助手機幫忙,首先連上 kde connect,不過原來此 distro 不支援手機輸入中文
接着要先安裝 git,否則不能透過 git 裝 driver,呢個老問題黎到就快 2030 年代仍未有改善
sudo apt install git
再透過 git 安裝 driver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morrownr/8821au-20210708.git
拎走支慢速上網手指,留低支可 5g wifi 上網
reboot
speedtest result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8 23:56
若要使用其他如「倉三、倉五、速成三」等,只需安裝相應的「Table (字符對應表)」,便可以立即使用。
fcitx5-chinese-addons?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9 00:09
己成功安裝中文輸入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9 00:16
chromium 有問題,無法使用,會先試透過 discover uninstall 看看 work 否

作者: pipikeung 時間: 2026-6-9 06:15
01 相應的字型對應表是﹕sudo apt install fcitx5-table-extra 或只裝(倉三、倉五、速成三)﹕
sudo apt install fcitx5-table-cangjie3 fcitx5-table-cangjie4 fcitx5-table-quick3
02 「Chromium」在「Q4OS」是可用的(見下截圖),「Q4OS」是「Debian」成員,所以無論是「Chromium、Google-Chrome、Firefox...」等等溜灠器都可用。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9 10:54
唔係話 CHROMIUM 用唔到,不過用到想死,CHROME 好少少,DEBIAN 似對 WEBKIT 兼容不太好,比較多問題例如睇 IG REEL 會出錯話無法觀看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11 09:15
本帖最後由 chue 於 2026-6-11 09:44 編輯
又討論一下因見呢個 https://www.hkepc.com/forum/view ... &extra=page%3D1
唔排除呢隻 DISTRO 出現既中文輸入問題都同 WAYLAND 有關,同埋有D軟件可能未有因 WAYLAND 重新寫過有時會出現問題,例如 CHROMIUM 完全用唔到,CHROME 好D 因為話晒官方,但反而部份新生第三方(暫時冇 WINDOWS 版)運行更穩定,例如 zen browser,不過啱啱想截圖放上來又發覺之前所裝既 screengrab 無法工作,需要再找高明,本人亦唔排除跟 wayland 兼容性有關,隻野 X11 時代寫既,黎到 WAYLAND 最好由頭寫過代碼,但小本制作資源有限,要重做並非話做就做,所以我對於仍然可運行 X11 既 DISTRO 評價正面,WAYLAND 你除非要用 waydroid 否則唔係咁需要用到,而且 WAYDROID 好似冇晒下文後續有冇更新,而之前都有用過下可惜又未如人意
作者: pipikeung 時間: 2026-6-11 13:59
「Linux」的「中文輸入」已經解決多時,應該「翻頁」不應「糾纏」。「試裝」過不同的「Linux」不同版本,由「小眾」使用的「NixOS、AlpineLinux」到大路貨的「Ubuntu、Debian、ArchLinux」及其「家族」成員,乃至一眾所謂「輕量級」版本都能安裝「中文輸入法」並使用「倉三、倉五、及速成三」輸入繁體中文字。(無論使用「Wayland、X11」)
再三強調,「Linux」最大好處是「有得揀」,可以因應個人經驗,硬件情況「揀」最「設合」需要的「版本」使用。若遇問題個人不能解決,便「換」一款你最「懂」版本來使用。
所有「作業」平台,要「工作」才有「價值」,為何要「囿於某一版本」而「捨本逐末」。一部「亞爺」級機器,裝一款大路「Linux」版本,三兩行指令便可「起」個「NFS」伺服器,將所有「多媒體」檔放在其中,便可成為「全屋」所有「裝置」的多媒體庫。甚或創建「NAS」(若確信有能力「維護」)建立不同的伺服器都是可行。退一步也作為基本的「桌面」電腦,上網、聽歌、睇視訊、簡單文書處理亦得。才能充份「實現」「Linux」的「價值」所在。
作者: chue 時間: 2026-6-11 22:53
本帖最後由 chue 於 2026-6-11 22:58 編輯
係有得揀,冇錯.不過今次裝呢個 DISTRO 係因為取佢能輕易同 WIN 共存,雖然佢分配左既使用空間極細無法再多裝軟件,而呢樣稍後有時間會嘗試解決,應該都係同 COMMAND 有關,但就算係有得揀,以實裝喺部 AMD PC 仔為例都要試左好多隻最後先確定 LUBUNTU 為運行最好 DISTRO
